想个昵称好半天

人生三问之:为什么我不能过自己想过的人生


人的一生其实相当漫长的,就像是一场马拉松。在这场马拉松当中,要想让我们在自己的人生中有所收获,就必须有自己的人生愿望。所幸的是,我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愿望:要因为自己而让世界有所不同,要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这是我的事业目标和家庭目标。我自己要成为一个一直读书、一直学习、一直尝试、有异性缘(我二十多一直单身所以…)、有一个有趣的灵魂的人。

这上面的“5+2”愿望是我要用一生的时间来实践。我之所以要说人生愿望而不是人生目标,是因为在我看来,一个目标必须具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特质:目标必须有具体的标准。比如说,我要学习好就不是一个目标,而是一个愿望。因为它没有标准,什么样才算学习好这个最重要的问题没有回答。但是,我要每一门科目的成绩达到90分以上,这就是一个目标。因为它回答了什么样的标准就意味着达到了目标这个重要的问题。

愿望很空,很远,很笼统。愿望很容易冒出来。就比如我刷抖音的时候,看到大长腿美女,脑子里就冒出来了这样一个愿望:我要娶她做老婆或者是我要娶这样漂亮的老婆。当然,我也不是对愿望有着贬低的意思,小时候的愿望:我要当科学家不也是对我们的人生有一个指导作用么?只不过,愿望是因为收到了外部因素的刺激而突然产生,而绝大多数的愿望都是想想而已。哪怕说,当初的一个愿望有多么强烈,哪怕你也做出了一些努力,最后只能不了了之,然后在以后突然想起关于自己的人生,那一个个没有实现的愿望,唏嘘悔恨之类的情绪不一而足。

让我们仔细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单纯的愿望不能让你真正改变,那什么可以呢?换句话说,怎样才能真正让自己以自己想要的方式过完一生呢?我想首先你要有自己的愿望,每一个人对自己人生的愿望就像是一座灯塔,而你基于自己的愿望制定的一个个小目标就好比是路上的一个个小站点,只有一步步到达了每一个站点上,你才能确保自己是走在去往灯塔的路上。

目标就像是把愿望变得更具体,它显示了你先要达到什么节点,然后再完成下一个目标达到另一个节点,最终就会实现自己的愿望。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