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个昵称好半天

为什么改变这么难

       如果说,改变和尝试是让生活有趣的两大秘诀的话,那么我更加在意的是改变。

       我有一天看电影,发现男主有肌肉,我就在脑补自己身材好会多招妹子的喜欢。我就决定自己要锻炼,要奋斗,要崛起,做一个有肌肉的男人,消灭掉我的已经有点迹象的小肚腩。

       结果大家也想象的到,毫无疑问失败了。我当初下的决心不可谓不大,可是在坚持了一两个礼拜之后就悄无声息地放弃了。这种生活中立的flag倒掉的例子太多了,我要减肥,结果几天之后就懒得动了。

       我以前也曾经认为这是我们的毅力不够,在我们的脑海中成大事者都是那种大毅力之人,什么卧薪尝胆,破釜沉舟。

      但是迄今为止我的人生也做过那么一两件至少坚持一两年的事情,就比如说流利阅读这件事情,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做。考研期间我也近乎一年得时间都有在背单词。

       我突然明白改变是一件相当难的事情。就拿早起来说吧,这意味这要克服睡懒觉的欲望。学习就意味着要克服玩手机,玩游戏的欲望。每当你想要改变得时候,都会有一个魔鬼,这个魔鬼的名字叫欲望,他每次都在诱惑你,让你别这么辛苦。说实话,克服欲望,舍弃最容易回去的感官上最直接的刺激,去受苦受累,才能做出一点点改变。真的是太难了。

       我从来都没有怀疑过环境对人得影响,就像我当年正处于考研这样的环境下,每天坚持背英语单词可以做到。如果你是一个健身教练,那么每天跑几千米锻炼身体也是能坚持下来的。

       可是这个世界上有更多的事情是你想坚持,但是貌似你做不到而对现在得生活没什么影响。就比如说,你不是靠身材吃饭的人,那么大腹便便也没什么关系。

       其实这就是我们普通人最可悲的地方。《月亮与六便士》当中有这样一句话:大多数想要成为的人,并非是他们想成为的人,而是他们不得不成为的人。还有一句话有着一样的意思:如果你不想照着自己的想法去活,终有一天会照着自己的活法去想。我们每个人如果说没有想法去改变自己,任凭环境塑造着你,有的时候就真的活成了曾经最讨厌的那个自己。多少人的生活充满这衰丧穷,就是因为那样的生活方式哪怕再不好,它也是满足了我们最舒服的欲望。

       但是我们真的就做不出改变了吗,想要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让生活更加美好做不到么?

        当然不是这样的,我觉得屈服于欲望其实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情。事实就是这样,相对于自己想吃啥就吃啥的欲望,迈开步子多锻炼这种累人的事情就真的让人坚持不下去。但是我总觉得凡事背后皆有其道理,只要找到了这个道理,就可以做到坚持,做到改变。哪怕有一天你下定决心做出改变,这份热情又能够支持多长时间。

       就拿我坚持流利阅读这件事情来说,这份坚持不是环境强加给我的,我也谈不上对这份坚持下了多大的决心才做到的。现在想来,还是有几点原因。

       第一点就是始于足下,我曾经为锻炼身体而跑步,我发现最难的是我开始跑的那几步,跑着跑着我发现不害怕不厌恶了。其实你做出改变最难的就是你开始做,就像我看书,一旦我翻开了书,我就能看进去。很多因为要做出改变看起来坐让人痛苦的事情,一旦开始了你会发现自己能接受,甚至有点喜欢上了。

        第二点就是聚焦于笑,往往宏大的目标越让人容易放弃。我如果定一个有好身材这样一个需要几个月甚至常年得付出才能实现的目标,那我每天都在想怎么还没实现啊,怎么还没成功啊,挫败感太多,放弃很正常。凡是需要一个月以上的时间才能实现的目标都太大,如果聚焦在自己每天最多不超过一周做的事情,反而更容易坚持。

        第三点就是做事在细,我坚持流利阅读很大原因归功于我知道我这一天要干什么事情,什么时候干。我每天的步骤就是我每天晚上十一点读一篇英语外刊。这个步骤看着简单,但是有具体时间,具体做的内容。

       大家想想自己立的flag事什么样的,比如我要减掉30斤,我要掌握一门乐器,等等。这些目标一个是太宏大,如果我聚焦于每天自己做的事情,比如说每天弹半小时乐器。这个是自己的小目标了,但是还不够具体,完成这个目标得具体步骤是什么呢,就是我每天在什么时候谈什么曲子。这样一个具体的步骤,有具体时间,有自己具体要做的事情,当你聚焦于每天的小目标,做到了这样的一个个具体小步骤,其实逐步养成了习惯,远远比当初你想学好一门乐器得宏大目标更容易坚持,更容易让人改变。

       我总结了这几点,就是希望自己以后在坚持一些事情,做出一些改变得时候可以更容易,从而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希望你们也一样。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