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个昵称好半天

人际关系思考一:为什么我不是主角

       其实我是一个从小到大都只知蒙头学习的人,可以算是典型的书呆子,再加上我上得是理工科学校,女生少。我想我就是那种不会聊天,平时不接触异性,从没有谈过恋爱,人际关系处理得也一般般的普通人。

       可是有一天我突然发现了一件特别恐怖的事情:当我上完高中,高中同学几乎不联系了。当我上完大学,大学同学基本不联系了。甚至我是个研究生了,第一个学期我班上的同学都没有全部认识。其实我很看得开,每个人的生命中,有一些人就是这样会陪着你度过一段时光,然后就这样走着走着就散了。可是我恐惧的是,我的怯懦。

       大学的时候我对一个其他班但是同系的女生特别有想法,但是你能想象到么,我在纸上无数次写下他的名字,可是这四年没有一次有勇气向那个女孩介绍一下我自己,我们最多因为课上的都差不多而脸熟,但谈不上认识,最可悲的是我和她没有说过一句话。现在这个女孩大学毕业我留校读研就这样此生再也不会有交集了,现在想起来我觉得都会是一生的遗憾,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样,我就感觉自己除了舍友,最多就是同班同学,和其他人没有交集。我的恐惧源于此,我没有想过自己就是那种完全不懂人际关系的人。

       有的时候,做出改变很难。但是改变本身就是有意义的。所以我想在这里写下自己思考,并且做出一些改变,单纯就我的人际关系而言。

       从人际关系的角度看,这个世间的人你可以分为两类人。第一类人叫做自来熟,就是你的同学,你的父母亲戚,你的导师这种基于身份自然而然要和你有相当程度的交集,你们彼此熟识。还有一类人我无法给个名字,但是我可以定义一下,就是那种因为一场活动发生交集的人。拿我举例,我昨天下午吃火锅,有一个妹子长得很漂亮,我有一种想要强烈认识得冲动。再比如说,你因为一次讲座之类的要到了一个妹子的微信等等。这种人就是你不主动,就不会和你再有瓜葛的人。很明显第一种人很少,你熟识的人就那么几个人,可能一双手就能数过来。但是第二种人可以很多。第一种人和你之间的联系叫做强联系,第二种人和的联系叫做弱联系。

      好了,相关的定义已经有了。这样的分类有什么好处呢?让我们更好的处理人际关系。和我们有强联系的人,比如你的父母,你要是比我好的话,那还包括你的另一半。这些人是需要我们用心去维护彼此之间的联系,我们大多人往往认为强联系是不可改变的,往往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在一些陌生人身上,忽略了身边人的感受。殊不知,强联系的人事可以变为弱联系的人。那弱联系的人不重要了么?我认为弱联系何强联系同样重要。强联系是你所处环境的一部分,换句话说和你有强联系的人一直在影响着你,我们说伴侣之间共同成长,就是和你有强联系的人在塑造你。但是强联系的人毕竟很少,这意味着如果你不管弱联系的人,那么你的圈子就会很小,你会被强联系的人所造就得环境同化,就像是一潭死水毫无生机。

      往往强联系的人很重要,这份重要性体现在强联系的人满足了我们对他人情感的依赖。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亲密度在我看来不是取决于你和这个人共度了多少时间,而是你和这个人共同经历了什么。有人说两个人相处久了就会厌了倦了,有人也说现在七年之痒提前了变成三年之痒。这些都是扯淡,这种疲倦的根本原因就是你和这个人一直在毫无意义地消磨共处时光,共度时间里都是一地鸡毛不疲倦才有鬼。和强联系的人真正保持亲密得要诀就是:她/他的时间不一定非要处处有你,但是她/他所有经历的美好和痛苦时你在旁边。

       你的弱联系就像是一块宝地,等着你去挖掘。我看过的一本书上有这么一个研究:给人生带来改变的大多数机会来自和你有弱联系的人。可能你在一次聚会上认识了一个女孩,后来这个女孩就成为了你的女朋友。可能一次活动,你发现和你一个队的人恰好可以成为你的客户。弱联系很广泛,所有你知道有这么一个人,还有他的联系方式的,都可以是弱联系。我自己的问题是,我失去了很多本可以弱联系的机会。弱联系最大的作用时让我们有更多的可能,这不只体现在给你更多的机会,还体现在弱联系的人可能会变为和你强联系的人,从而影响着你。你可能见过很多帅哥美女,但是和你有弱联系的不多,而真正是强联系的人更少。要想将弱联系变为强联系,就需要你的主动付出。这也正是我缺少的,就像我大学没有追的女孩,我希望自己能变得更加主动一点。

      人生苦短,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和强联系的人一起经历喜怒哀乐,当强联系的人走散了的时候,送上最衷心的祝福。多扩展一下弱联系的人,不止是他们给你机会,还为了那份有一天弱联系会成为强联系的可能性。

       

       

评论

热度(3)